CP无洁癖,关看前请注意🌈

© 虎郎
Powered by LOFTER

【蔺靖/八亦】穿越千年的情书05琅琊阁的秘密












05

江教授在仔细看了看那张字条上写的字。

完全是出自于另一个人之手,但是他看的出来,这个是帝王萧景琰的字,他这样的写,也就代表着这个他想告诉的人,对他来说至关重要。

是妃子吗?

他虽然不敢肯定是或不是妃子,但是他敢确定是萧景琰很重要的人。


大伙发现这间屋子里的东西都很值钱,而且这间屋子里面有许多梁代,甚至往前好几个朝代的东西,远远到达了秦代,商周一代。

专门研究南北朝代的染教授,跟史学教授江教授都对这间屋子很感兴趣。

他们在这间屋子里找到了西周时期的陶器、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和宝剑跟货币、秦代的铜鼎等等,都是很久以前的东西,他们甚至可以说,这间屋子是止于南梁的历史线。

不仅是稀世珍宝一应具全,而且到现在都保存完好,甚至比已经出土过的各代文物更是完整。

他们开始好奇这间房间的主人。

是怎样一个人,才有这样的实力,并且跟梁帝葬在一块呢?


最后他们在一处地方,找到了一卷书籍,还有一颗玉戒指。

「蔺…」

染教授看了仔细,才看的出来,那个戒指上刻的是一个蔺字,在回头看了看那本书籍,上面几个大字写着琅琊阁。

「这不会…」

冰心看着那本书,再看看他父亲染教授「不会什么呢?」

「琅琊阁。」

「琅琊?」大伙一头雾水。

染教授也只是听说过,实际上正史当中并没有太多的纪载这件事情,但是他却实在野史当中读过,曾经有出现过,琅琊阁这么一个地方。

「没有正史,没有证实,历史上出过琅琊阁这么一个地方,据说他们是一个很大的情报集散中心,里面的阁主武功高强,并且知晓医术,曾是个江湖传奇人物。」

江教授也听过,他看了看手上的书本「但是这样的江湖消息,通常都是传闻,能证实的不多。可是现在这么一看,这琅琊阁,也许是真的存在过,而且还跟梁王有着密切的关系啊…」

「如果照着琅琊阁主博学多闻的记载来看,也许他就是当年大梁没记载的那位神秘国师。」

染教授记得,大梁有一代曾经有个不记名的国师,他很神秘,甚至不知道是几个人组成的,现在看来,也许是他。

他们把那本琅琊阁的书打开,可是里面写的一些文字都太过于混乱,有的是南梁的文字,有的不是,有的还是更早的文字。

可连江教授跟染教授两个人都纷纷摇头「这个内容有些字,我们也无法一时半刻解读出来,必须带出去好好研究。」

虽然看不懂,但是他从字迹却可以看的出来,这个阁主的字迹,确实就是刚刚写情诗的那个字迹。

不可能,这位阁主写的情书,是给梁王的吧?

但也不是不可能。


不论如何,他们都继续开挖。

他们在这间房间里面待的比较久,因为他们密集的观察每一个角落,甚至用探测仪器,探测暗房等等,发现了不少密室,这些密室都是证实这间房间的主人,确实就是顶顶大名,琅琊阁蔺阁主的房间。

「如果这些字,跟这些东西,还有那些画像,都是这个阁主画的,那么他跟大梁皇帝是什么关系呢?」

祠桓思考着,照着入口进来,他们现在都已经进了好几个落院,照着他考古的父亲传授的经验来说,现在应该是他们最接近主墓室的时候了。

皇帝会把跟自己最重要的人物,或是东西建造在离自己最近的地方,那么这个阁主,肯定是比妃子们都还要重要的人物搂?

诺帆手里还捧着一本书「是啊,我们问过了。其他小队也说,他们挖到的都是跟我们差不多的东西,除了这间房间他们没看过之外。」

「其他还有医药房、马房、跟许多个藏书阁,藏宝阁除了储存武器跟宝剑的屋子之外,他们没有看见任何妃子的寝陵,但是我们在书房,明明看见梁帝确实有立后,而且还有两个侧妃呢。」

冰心一边算,一边说,一边掰着手指头数着。


雪莉缓缓走了过来,他手上拿着一卷画作,他把这画放到了桌子上给他们看。

「我想,他们两个,应该超越了君臣的关系。」

「什么?」

大伙瞪大了眼睛,接过了雪莉手上的画作,那画作打开之后,看见的是梁帝萧景琰的画像,虽然是画像,但是画的内容…

大家都靠进了一看。

啊啊…

梁帝的秘密情史被揭开了呢。


那画像里面画的是一丝不着,侧躺在床上的萧景琰,他全身上下,只盖着一件薄丝被,这薄到明显的可以看见他姣好的身材,面容泛红且喘着气,这一看,就知道是发生了什么事情。

大梁皇帝跟蔺阁主的关系,是比爱情还要更深刻的关系。

这下不难知道为什么,虽然有三个长年陪伴的妃子跟皇后,但是梁帝只有一个亲生儿子了。

因为他把他大半的人生,通通都交给了这个身为男子的国师,蔺阁主。

不过这个蔺阁主画了很多的梁帝画作,也在这里找到萧景琰的许多画,却始终找不到他本人长像的画,除了一个背影,几乎没看到属于他的任何相貌。

对考古队来说,就算是皇帝的私人密史,也是很值得研究的。


于是他们继续在房间里面打探,只有杨雪莉拿着刚刚从胡八一那里的纸条,还有这副画作,来到了已经缓过来后,就一直在旁静静的听的胡八一面前。

他伸出手递出东西。

「给你。」

胡八一疑惑雪莉为什么要给他,但是他飞快地接下了,就像是宝贝着一样。

「这个画作跟字条我们就不公开了,你喜欢就收着,你如果好多了,我们就继续往下个落院走吧。」她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做,但她只想让胡八一正常一点。

胡八一感激的看着雪莉「谢谢。」

其实雪莉也不明白为什么胡八一这样,只是他的反应很奇特,况且如果他真的喜欢这个字条,给他也无所谓。

况且她觉得,胡八一会好好善待这东西的。


由于这间屋子的东西太多,他们最后决定,先把这间屋子留下来给染教授他们研究。

他跟王凯旋、胡八一、江教授他们则要去另一个墓室,他们其他的小队透过对讲机跟他们说,那里放着许多记载事迹和史记,需要江教授过去看一看。


他们便前往另一个墓穴。

越过两个小走廊,他们来到了另一边的落院。

这一个墓穴没有刚刚那个书院大,但是也差不多前后加起来,看起来也有半个足球场了。

比较奇特的地方,是他的整间墓室里,没有其他的家具或摆饰,只有一坐一坐的书塔。

而一座座的书塔上面,有许多书籍,他们的小队已经开始着手清理,他们找到了一些有用的记载,要让江教授看一看。

江教授跟胡八一他们一起过去了。

他们在里面确实找到了很有用的东西,这些个书卷都是史官记载,有关于萧景琰一生的记载,非常详细,从他出生到他上位,一直到他过世的事情。

这篇本文记载,萧景琰从不受宠爱的亲王开始,一路往双珠亲王、五珠、七珠迈进,一直到当上太子,登基上位,大家才知道原来一个耿直的帝王能这样爬上来,是因为他身边有几个高人指点。

那几个高人其一,就是后来被萧景琰晋封为国师的蔺阁主。

这个蔺阁主帮他策划了洗刷挚友冤屈的赤焰案,然后帮他一路拿到各个忠臣的心,最后辅佐他登基,一直到他过世,他都长伴在他左右。

蔺阁主利用他的优势,就是他那广大的琅琊阁情报网,替萧景琰坐观天下事。

他打破了琅琊阁向来不涉朝政的规矩,他从太医晋封到了国师,在萧景琰的执政期间,帮助他预知了无数的政变和战争。

并且都能率先帮他找到解决方式,从这样的大事,小到他替皇后处理六宫动向,还有他下乡代王视察,他都是亲力亲为。

可以说是他,间接成就了史上最繁荣的萧氏王朝。

纪录上也说了,琅琊阁是当时最强盛的地方,不仅搜集情报,贩卖情报更是易如反掌,还有有许多新奇古玩的玩物,当时的琅琊阁可以说是富可敌国,但是蔺阁主却愿意放下一切,来到萧景琰的身边。

他对萧景琰可说是无私贡献,萧景琰也对他无比信任,让他一起批阅奏则,不仅大小事情要过问他,连这陵墓都是蔺晨亲自设计监工的。

这也间接证实了那野史的说法,就是世界上确实有琅琊阁这么一个地方。


「这位阁主愿意放弃天下,来到梁帝的身边,看来是用情至深啊。」江教授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,他也感叹两人之间的爱情。

但是不管多么相爱,他们始终是君臣,身分有别。

所以這個閣主才會寫出 「願言配德,攜手相將”」這樣的詞句來。

想想,这也算是时代造成的差距和命运,要是生在现在这个时代,他们肯定就能好好的一起走下去了吧…

雪莉点点头,他正想看看胡八一,就发现胡八一什么事情也没有,一点没有像刚刚那样的奇怪,他正在里面到处看。

就让胡八一走走吧,至少他现在看起来好好的。



不久后,染教授一行人点完了蔺阁主的宝物房,大伙一起来到了这个藏书室,也开始帮忙准备清点跟维护的工作。

而胡八一就这样一个人走着走着,他是想找一些东西,但是他自己没有头绪。

结果还真被胡八一找到了许多东西。

他找到了很多排行榜。


祠桓凑过去看,上头写的是 [后梁伍伍捌] ,打开卷宗里面,第一排的的一行字就是 “琅琊公子榜” 上面有许多名字,每个名字还有记录,跟一些加笔等等。

「这是什么?」祠桓就这样问了出来。

「不写了公子榜吗,就是榜单啊。」胡八一看着那些资料给出了答案,虽然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说出这句话,但是这不是很清楚的事情吗?

江教授笑着走了过来,一手还拿着另一个卷轴「那是琅琊榜。」
「琅琊榜?」只要有新鲜的东西,喜好玄学,最近沉迷仙侠剧的诺帆,一定会第一个好奇的走过来。

「是啊,野史记载,琅琊阁是天下第一大情报集散中心,他们最有名气的就是琅琊榜。」

「每年他们都会公布几个榜单,网罗所有的有名人士,包含了公子榜、高手榜、美人榜等等的名单。」江教授把他手上这卷打开,他那卷是美人榜。

「这个阁主到底是什么人啊?」

不得不说,历史上最厉害的情报集散中心就是这个了,在没有媒体的时代,可以网罗天下人才,那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,冰心对这个琅琊阁主的好奇心甚至大过了梁帝。


「这个蔺阁主确实是非一般人,他的兴趣还真广泛。」他的美人榜上面,还附有很多的画像,从第一名到的十名都有。

雪莉一边翻看着美人榜,一边看着那个时代的美人,果然用现代的眼光看,还是美人没错。

恩…第二名,秦般弱…是挺美的。


「你们看,这个人是谁啊?他连续在位了好几十年的琅琊公子榜榜首啊!」祠桓翻阅公子榜的时候看见了同一个名字。

「梅长苏?」

上头写着,琅琊榜首,江左梅郎,麒麟之才,得之可得天下。

染教授凑近了看「肯定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了。」

琅琊阁为了保护江左盟跟梅长苏,并未把他的事情写的太过详细,这些他们当然不知道了。
所以他们大家都认为,梅长苏只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,却没想到和萧景琰息息相关。

毕竟他可是媒人般的角色。


「教授,这么说,琅琊阁是一个很厉害的地方搂?」祠桓把榜单交给工作人员,一边帮工作人员归档,一边问,他太好奇了,因为这个琅琊阁太神秘了。

江教授听见了也点头。

「据说琅琊阁,有衡量天下事,盘点各路英雄的本事,自然是个很神秘、很厉害的地方。」

「以往人们不知道这段历史的真假,我们可算是的上是第一人,如果能找到琅琊阁的旧址,说不定,还可以找到许多,当时各路不可考察到的情报。」

对考古来说,这样的地方真是宝地。


他们就这样,一边帮忙归档,一边也开挖许多墓的落院。

可是他们始终。

是没有找找到萧景琰的陵寝。



于是他们决定先出去外边,过几天在进来探访。

这几天,就让工作人员就已经开挖的安全地方,先做考察研究,还能保存着,并且完好的文物,能运回去的就先运回去一些。

他们来到了森林外的临时营地。

「说这个梁帝的主墓,到底在哪里呢?如果是被藏起来了,那藏的也太严密了。」

晚间一行人,就在林的的营地前就的吃晚餐,也借机讨论一下他们这几天的成果。

「不是说是琅琊阁主亲自设计的吗,那个琅琊阁主擅长设置机关,我看没那么容易。」王凯旋一边撕扯着猪腿肉,一边跟他们讨论。

这山林就是好,什么现吃的都有。

「不急,总会找到的。」江教授安慰他们。

虽然说不急,但是他也知道有困难,毕竟他们已经开挖了一个月,还没有找到主墓。


毕竟从决定开始,到他们收集情报就已经有大半年。再从情报开始找寻主墓穴又是一个大半年,再从开挖到了解结构又是大半年。

虽然他们有胡八一可以帮他们定位,已经算是很快的了,但大家不免还是有些士气低落。

可身为考古的老前辈江教授,还是决定慢慢来。


这时候一到外面就去研究团队中心的雪莉走了过来。

「胡八一。」

「嗯?」他听见声音,就拿了装满食物的碗给杨雪莉,胡八一恢复的很快,他已经可以跟大家一起坐着吃晚餐。

虽然他还找不到,他进入墓穴时奇怪反应的源头,好在这个墓久经多年,当初隐藏的也都显露出来,几乎都在一层的底下,离地面很近。

他现在终于可以拿掉压抑,稍微休息一会了。

「谢谢。」雪莉接过,在他身边坐下。


雪莉看了看大家「我们的挖掘可能要暂时暂停了。」

「为什么?」胡八一有些着急,他还等着去挖掘原因呢。

其他人也纷纷的问是为什么。

雪莉看了看大家「没有什么问题,只是上海那边,传来了消息,说是我们的赞助人听闻我们的进度,想了解一下,恰巧他从巴黎出差回来,想要见一见我们的领队。」

就是要见胡八一了。

但是胡八一是他们的领队,他们在没有胡八一的情况下,他们还没办法、也不太能随意的去动那些还未开挖出来的墓室,况且他们现在也找不到。

「所以,我先去见他,再回来继续?」胡八一心想,还好不是要中止。

「恩。」

「要多久呢?」

「从这出发到上海,来回至少需要三到四天。」

雪莉看着他「我们也不知道他找你要干嘛,所以我们干脆就宣布停工一个星期,等你回来。」而这个星期也可以让工作人员,把该建档的资料整理一番。

她说完就看着大伙,看看他们的意见。

大伙也纷纷点头。

胡八一看大家都没问题,那他也没问题,就点头。

「没问题,我去去就回。」







TBC

--------------

那个谁,下一回他要出场了!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58 )